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

血洒苏美尔—— 《After The Flood》战报

上一次谈了为什么《After The Flood》让我精神紧张,这一次就详细报告最近玩的一局《After The Flood》。我、阿Han、Allen在SlothNinja.com玩,7月26日开始玩,8月24日结束,玩了29天。《After The Flood》是Martin Wallace设计的一定要三个人玩游戏。时代背景是古苏美尔,数百年来有各国的兴衰,有军事强国的东征西讨,有富饶的城市建立起来。苏美尔出产麦,人民懂得织布及炼铁。苏美尔人以麦和布和邻国交易,买入铁矿、油、宝石、木材。以炼铁技术制造出来的工具是价值很高的商品,可以用来做交易,也可以为自己的军队增兵。

第一回合

我是绿色、阿Han紫色、Allen红色。

我一开始就抢先创立Akkad帝国,因为它是士兵(盾形状)最多的。我玩得有点像合作游戏,客客气气的,因为想尽量收敛一点,不想锋芒太露。结果害了自己。我无法从交易换取宝石,在第一回合结束时我是唯一没有凑齐资源做城市升级的。分数差了一截。

第一回合的劳工竞争很凶,我们都争着把工人(八角形)分派到灌溉区(右边Irrigation黄色格子)和织布区(Weaving白色格子)。这两个格子里的劳工数目决定每回合开始时能得多少麦和布。第二和第四回合开始时会进行衰退,图板上一些工人要拿掉。我们第一回合争得凶,第二回合开始时灌溉区只剩下Allen(红色)有劳工,织布区则只剩下我(绿色)有劳工。

第一回合结束:阿Han 30分、Allen 26分、我14分。

第二回合

我觉得要靠城市升级来追分数似乎有点困难,就把心一横尝试一下专注于军事。反正落后了,赌一赌无妨。我把炼铁师人数增加到三(右下角),以便大量制造工具,用来增加士兵数目。

第二回合大家都立国了。我(绿色)的Larsa军队虽然基本士兵人数只有五,可是我花费大量工具把总人数增加到17。而且我也用了一块木(价值2)让自己的军队装备比别人好,战斗力会比较高。

我的军队往北衡扫千军,也顺便把阿Han在Shuruppak和Babylon的城市烧掉了,而且接下来会在那里建立自己的城市。我这样的军事化让阿Han、Allen有点出其不意。第二回合没有人凑得齐资源做城市升级(我基本上是已经放弃了,根本没有打算去凑)。我靠讨伐,加上Nippur城市的特别能力(苏美尔内的领地从原本的两分变成三分),分数追上来了。

阿Han 36分、我32分、Allen 28分。

第三回合

第三回合开始,Allen(红色)从上回合已经准备好有工人放在西北的Mittani,所以能抢先成立Mittani国。Mittani是第三回合里基本士兵人数最高的国。

我(绿色)重施故技,又是用了一大堆工具买了一大堆兵。而且我用金来为我的军队加强配备,让他们变成最强的军队。阿Han(紫色)的国比较可怜,在Egypt(西边)立国,可是一直被Allen逼退,冲不出来。

劳工斗争凶得离谱。灌溉区我(绿色)共放了九个人,阿Han(紫色)放了八个人。织布区Allen(红色)放了六个人,阿Han(紫色)放了五个人。下回合开始时会做衰退,会有很多工人要拿掉。我这样放手一搏硬把灌溉区人数加到九,其实我到现在还不肯定到底做得对不对。虽然这样做能逼得阿Han和Allen的麦都收割得比我少,可是这样我也花费了很多工人。下回合开始我是补不回八个工人的。

我的军事方针让我在这回合得了很多分,不过这一回合阿Han和Allen都凑齐了资源再次做了城市升级,所以虽然我表面光鲜,其实分数是差不多。

阿Han 58分、我53分、Allen 52分。

第四回合

第四回合的国是势力相同的,都是十个士兵。阿Han(紫色)这时已经在Hittites(西北角)放了工人,准备建国。Allen(红色)也在Kassites(中北)放了工人,准备建立Kassites国。第四回合开始时因为有做衰退,所以很多工人都拿掉了。

Allen(红色)立国了。这次他也花费资源多买了很多士兵。

阿Han(紫色)也立国了。这一回合他们两个商量好要联手对付我,这时候已经把我在Babylon和Shuruppak的城市灭了。痛啊!我在Egypt(西边)放了一个工人准备立国,可是我发现如果立国的话,会马上被阿Han灭国。立国时工人要牺牲掉。被灭国后可以重新立国,可是要先再放工人。我工人短缺,只剩下两个,而且其中一个要留给织布区。就算我坚持立国、被灭国后坚持重新立国,阿Han还是有足够士兵把我的第二皇朝灭掉。这样我就永不超生了,投入的资源会付诸流水。所以我只好忍痛不立国,君子报仇十年未晚。

阿Han(紫色)和Allen(红色)的国家继续扩张,Babylon和Shuruppak也各自建立了他们的新城市。

第四回合结束,我(绿色)在灌溉区和织布区的劳工人数都是最少的,所以下回合(最后回合)拿的资源会是最少的。情况不妙。第四回合没有人做城市升级,不过阿Han和Allen都有军事分拿。我是唯一完全没有长进的。我唯一能安慰自己的就是这一回合保存了一些资源,可以下回合冲刺。

阿Han 70分、Allen 68分、我53分。

第五回合

上回合我在Kassites已经放了一个工人,所以终于有机会能以贸易换取宝石了。这是我整局游戏第一次碰到宝石。

经过上回合的惨痛教训,我这一回合赶快在Elam(东部)立国。我用了工具增兵(士兵总数十七),也用宝石提升战斗力。阿Han也已经在Kassites(中北)立了国,士兵总数也是十七。

Allen(红色)在Chaldea立了国,士兵数目是二十(是极限)。他因为失算了,所以这回合决定放弃城市升级,专心搞打仗。他也用宝石加强战斗力,可是我比他早用,所以战斗力算我比较强。其实他误解了一项规则。给军队配备不限于一个资源。他如果配备时付宝石再加上另一个资源,就可以让军队比我的强。

不过他的人数高,我还是会避忌,所以我(绿色)搞扩充时要特地留个通道给他可以北上去打阿Han(紫色)。我的分数落后一大截,所以阿Han是最有胜算的玩家。阿Han准备好了资源要再做一次城市升级,如果他做得成,就会多数是他赢了。他这时只有一个还没升级的城市(在接近中间的Babylon),所以灭掉这城市很关键。

我的军队攻入Kassites(中北),为我多拖延一点时间。我拖了两轮,在那里把金换成宝石。拖延时间,就可以看阿Han怎样放工人。游戏结束时很多地区要比较工人人数,人数最高可以得分。我等阿Han放了我才计算自己可以怎样放最有效率。Allen基本上也放弃了工人斗争,一部分原因是误解了放工人的规则,让他浪费了一些工人。而且他这一回合送了很多工人去当炼铁师,就没得用来争分了。

现在大家的工人都放得差不多了,没什么其他事可以做,剩下的就是要开战。Allen(红色)的大军已经来到Babylon,他和阿Han(紫色)将展开一场惨烈的攻城战。

乘阿Han和Allen在Babylon打得死去活来,我(绿色)就隔岸观火、渔人得利。我不去碰Babylon,只在周围安安稳稳的将省份一个一个打下。

阿Han和Allen觉得情势不对,不能让我继续放肆,就一起矛头转向我。幸好我的士兵战斗力高,他们攻打我时死了不少士兵。我分数落后,想要赢的话,不只要确保阿Han做不成城市升级,还要确保自己能做得到城市升级。Allen(红色)的士兵数目高,我(绿色)虽然这回合开始时有两个未升级的城市,可是他要是坚决要阻扰我的话,是有可能将两个城市都攻下的。为了把他吓退,我在Lagash(东南方)灭了阿Han的城市,然后起了自己的第三个城市。Allen要把我的三个城市都灭掉,就难得多。结果他虽然入侵了Nippur(中部),却没有把我在那里的城市烧掉。他回头攻下阿Han的Babylon城市,破坏了阿Han的城市升级大计。

我如愿以偿,从最后一名反超前胜出。阿Han辛辛苦苦收集的六个用来升级城市的资源,白白浪费了。

我113分、阿Han 83分、Allen 80分。

这是我在整局游戏唯一做得到的城市升级,是在游戏结束时。真是守得云开见月明。

游戏结束,还真让我松一口气。这是我第一次在《After The Flood》获胜。不过要是问我还会不会精神紧张,答案绝对是还会。这一局最大的收获是发现原来军事得分绝对不比城市升级逊色。以前我总以为城市升级是主要得分途径,军事只是副业。这一局对我来说心情起伏很大。开始的时候出师不利,后来铤而走险以军阀姿态追上分数,然后又因为锋芒毕露被联手拖下马,最后才乘两大巨人相争,低调追上来反超前胜出。详细对弈纪录在此(英文)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